Contents

中国最畅销的科幻小说是关于一个中国统治的世界(China’s most popular scienc

Contents

在西方国家,你大概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观点:写一篇关于短期内的未来的科幻小说是不现实的——日新月异的科技会让那些对近期未来的预测都变成无用功。但是从L.A. Times中的一篇文章来看,中国科幻文学似乎没有这种限定,而且一大部分的中国科幻作家都会预言这样一个世界:中国崛起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而美国则陷入衰落。 时代周刊访问了《2066:火星照耀美国》的作者韩松。在这本书中,中国迅猛发展,而美国则陷入经济崩溃和内部战争的泥潭。一队中国的代表团前往美国,尝试通过教授美国人玩中国的棋盘游戏“GO”( to play the Chinese board game Go,还没看这部作品,不知道翻译的对不对——某猫注) 围棋(感谢@六度之业  同学指正)来重建文明,然而却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事实上,恐怖分子确实袭击了世贸大楼,但是这本书是在9/11之前就完成的。而最近发行的是一个新的修订版本。)韩松说:(谁要有这段话的原文就好了——某猫注)

我曾经去过美国,表达了我的想法。但是他们认为,这种对中国的超级力量形态的描绘是一种过度的夸张。美国认为美国不可能被摧毁。他们嘲笑这个想法,并不相信我。

我们曾经在io9中提过另外一本书,陈冠中的《盛世:中国2013》(感谢@木柚AI-什么都木有  同学指正)。这部书中也展现了一个崛起、富有的中国,只是这种复兴的代价十分巨大。正如时代周刊引用的一位评论员的话所说,“每个人(在《大时代》《盛世:中国2013》中)都很幸福,但是这种幸福确实某种意义上的麻木和漠视,这种幸福甚至要比法西斯更糟糕。”


下面的评论中一大部分是在反驳韩松的说法,因为他们很多人都看到过类似“中国崛起古巴崛起朝鲜崛起blabla然后米国悲剧”这种小说。 “大概嘲笑他这种想法的人都没读过科幻”类似与这种态度。 我也没看完也没仔细看。


此篇文章被吴岩老师转载之后,评论中貌似迅速出现大量国人的身影…… 原文链接在此:http://io9.com/5896509/chinas-most-popular-science-fiction-is-about-a-world-ruled-by-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