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冰菓》轻推理小说推荐

Contents

所谓轻小说,我觉得百科里面下面这段定义还挺有意思的。一般而言以下几种情况只要符合一条就可以认定为轻小说:

  • 作者说这是轻小说。
  • 这本小说是在一个只出版轻小说的文库出版的。
  • 编辑广告宣传这本是轻小说,以及包括第一条在内各种官方说法定义它是轻小说。
  • 虽然是废话,不过还有被这本轻小说真厉害认可是轻小说的作品。
  • 主流舆论认为这本书可以称之为轻小说。

轻小说这种题材,没有明确的定义,从我个人的阅读感受,就是故事发生在日常背景,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或者虽然矛盾很激烈但描述语言很轻松,读起来平缓清淡。

很多赫赫有名的小说都因为人气火爆被改编为动漫,比如《凉宫春日》系列,《灼眼的夏娜》系列,《无头骑士异闻录》系列等等。

这些小说往往是在一个日常的环境下设定异常的情节,有科幻/魔幻的性质在里面。不过今天某猫推荐的,是一部推理小说,米泽穗信的《冰果》。

原作名: 氷菓
作者: 米澤穗信
译者: HANA
出版社: 獨步文化
出版年: 2011-8-16
页数: 224
定价: NTD25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9866043017

其实我读过的推理小说也不多。除了《福尔摩斯全集》之外,大多都是日系的推理,所以这里做出比较的时候,难免有一些局限性。

对于推理小说,尤其是我看过的日系推理,往往是设定一个奇异的犯罪手法,然后主角经过各种推理,将“不可能犯罪”的犯罪手法破解,查明真相。

这个过程中,作者往往会过于沉醉于奇淫巧计的设计,而导致虽然手法十分精妙,整个故事却十分牵强,情节发展和犯罪动机的刻划痕迹过于明显,缺少真实感。

《放学后》、《猫知道》这种一流的作品尤其如此。

之所以啰嗦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说,在上面这种现状下,《冰果》带给人的感觉就是耳目一新了。

《冰果》的特点是,故事并不是离奇的犯罪案件,而是高中生周围发生的看似有些奇妙却又不是那么举足重轻的事件。里面也有一些“密室”的性质,“动机推理”的性质。因为故事发生在普通高中生(注意,是普通,没有被喂药也没有变小)身边,而且不是恶劣的犯罪事件,所以故事十分清淡,却又恰到好处地吊起读者的胃口。而在一个大事件的过程中,也会用推理能力顺便处理一些小问题。可贵之处是,这些事件让人觉得,就算自己亲身经历也完全不会觉得有什么违和感。而推理出的结果不但合理,而起合情,完全不会有任何牵强附会的感觉。
如果用玩魔方来比喻的话,虽然都是解决事件,东野圭吾和仁木悦子就好像是把魔方拆开重新组装来解决,而米泽穗信则是用一气呵成的动作将魔方旋转归位。

从某种角度来讲,《冰果》和《福尔摩斯》的阅读体验有些类似。在时间解决的时候,恍然大悟的同时,还觉得非此不可。什么?用魔方比喻福尔摩斯?冲着这位大师的名号,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魔方嘛。

推荐就写到这里,下面说一下小说的相关的东西。

这部小说不长,阅读的时间成本很小,所以很适合用来做轻小说的尝试性阅读。然后引用一下别人写的一段话

所有读过米泽的人,想必都曾和我一样,惋惜地觉得自己为什么没有珍惜身边的小谜团,加紧锻炼自己的推理能力。不过正如作者所说,即使是如此日常的推理,仍然只可能出现在小说中吧:“这本小说的内容有六成纯属虚构,其余则是以真实事件为蓝本”、“顺便透露一下分辨虚构和真实事件的小秘诀——您只要把您觉得合情合理的情节都视为虚构,觉得像是可以安排的部分当成真实事件,就八九不离十了。”所以或许应该绝望地认为本格推理果然是不存在于现实生活中吧。

好了就这样了,读过之后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找找米泽的其他小说,或者尝试一下其他风格的轻小说。顺便说一下,米泽的日常推理有几个系列,都是类似的风格。还有一部《算计》,讲的好像是密室杀人事件,据说口味比较重,我还没看过,不过还真是一个多面写手。

不管你有没有兴趣,我是有兴趣了。其他的,在读过之后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