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英雄们的挣扎和美梦

Contents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atbaron0/pic/main/images/2023219160419.png

最近补完了安达充的《Touch》,对于这么优秀的作品居然这么迟才补完,有些不可思议。在我心中此作已经与《SD》比肩。

《Touch》的鼎鼎大名摆在这里,所以我也不需要介绍什么了。这部作品是我第一次接触棒球相关的作品。之前一直觉得棒球的规则有些复杂,没有搞清楚过,这次我特意去查了棒球的规则。我想若是小时候能看到作品,也许现在家里也放着一套棒球装备了。

但我想说的并不是棒球。

虽然达也与和也都可以算是天才类型的主人公,但我们看到的主线并不是在竞技场上天才之间的对抗与成长。在某种程度上,达也与和也,以及其他的主人公在自己的竞技场上都是拥有碾压对手的实力的。他们被人视作英雄,但是他们的青春与普通人一样,有着各自的美梦,缺也有着甚于常人的挣扎。
我们还是从双子开始说起吧。

这部作品一开始所讲的,是一个简单(?)的三角关系。和也喜欢着小南,达也也喜欢小南。大家都认为小南会和优秀的和也在一起,甚至达也自己也这么想。小南会选择谁,达也自己心中有答案,却又不愿意放弃,心存幻想。正如《Touch》之touch,三人都在不断地试探,轻轻触碰,却不敢踏前一步。这个过程表现出的十几岁少年间的感情,青涩,又让人感慨年轻真好。

从开始到和也去世,我一直在想,和也和达也两人誰比较辛苦呢?

和也一直为了将南南带去甲子园,也为了自己拼命努力,看起来与南南确实是天造地设。然而不难想象就,即使和也没有去世,最后南南也不会属于他。达也处在和也造成的压力下,和也自己又何尝不是。为了回应周围的人的期待不断挥洒着汗水,他拼了命地努力,南南真正喜欢的却是哥哥达也。可以说,他与达也的对决是毫无胜算的。

所以某种意义上,怀着美好的愿望去世,也并不是坏到极点的事情。

达也则一直生活在弟弟的光芒下,在某种意义上,自己的一切光荣、梦想、甚至是前途和希望都被勤奋的和也拿去了。而自己心爱的女生,也早已被周围的人贴上了“和也”的标签。在参加拳击部的时候,达也对原田说自己是一个爱好和平的男人,本来就不是好战的性格。所以在南南争夺战中,他也几乎一直在退让。原田说他早晚要面对这场战斗的。但若不是和也的去世,恐怕他永远也不会踏前一步。

达也自己面临的其实是一个两难的境地。他自己深知如果真的爱南南,就应该让和也来照顾她。因为和也踏实努力有前途,自己无法给南南的幸福,和也可以做到。而如果自己要扮演这样的角色,就要与和也一样去认真战斗。但这样一来,自己就变成了和也。用第二个和也去取代第一个和也又有何意义?

这种困境一直持续到甲子园预选赛的决赛。每当他站在棒球场上,他就不再是上杉达也,而是上杉和也。他的思考,判断,行为全都带着和也的影子。可以说棒球场上并不是达也的战斗,而是和也借达也的身体延续自己未完的表演。

“达也的对手是谁?”漫画中这么问到。是甲子园么?是和也么?还是他自己?

他作为“和也”战斗到最后,终于决定以达也的姿态表达自己。在和也的陪伴下跑完全程,最后终于与和也的灵魂挥手作别。这一次,不是帮助和也达成心愿,而是作为上杉达也去爱南南。两年间的挣扎,才终于有了一个结果。

我想,和也也会欣然认同这个结果的吧。

除了兄弟二人,这部作品中其他的角色也不乏天才特质。

比如原田这个角色十分有趣,先不说腹部真真假假那么多次手术还能有这么强健的体格,也不说他为了扮演“超人”的角色拔牙的时候眼睛都不眨一下,或者O这种光荣事迹,他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了解深度,不得不让人怀疑他的真实年龄。整部漫画都没有看到过原田惊慌失措的样子,看上去简直是一个没有弱点的男人。他完美的扮演了达也的朋友这一个角色,默默地激励着达也的斗志,在达也不在的时候细致入微地照顾南南。可以看出他也是南南的爱慕者,而且他也拥有争夺南南的实力,他却对达也说:“反正我不会更加靠近南南。”

他虽然是拳击手,但并非好斗之人。用他的话来讲,拳击只是为了释放精力。而对于朋友的感情,大概他也不忍伸出攻击的拳头吧。

之所以写了这些东西,是因为我前段时间和一个后辈聊天。后辈说身边有些人智商很高,明明不如自己努力却能考出好成绩。我想了想,那些被老天赐予了天才的人,是不是真的就过得都很好呢?而和名为现实的怪物战斗的英雄们,最后都能过得幸福么?读《Touch》这部作品的时候,忽然意识到上杉兄弟,以及众多天才们,他们都有着自己的美梦,却又都为了实现梦想而苦苦挣扎。

但这些拼命挣扎的背影,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