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蓝宝石之谜》之谜

Contents

http://i.imgur.com/CvH7M.jpg 最近补了一部很老的番——《蓝宝石之谜》。

这部动画是以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为原型改编的,所以也有直接译名为《海底两万里》的。整部动画可以分为三部分

  • 鹦鹉螺号与卡格依的对战
  • 荒岛求生
  • 新鹦鹉螺号与红色诺亚的大决战

其中荒岛求生的风格更偏向日常,与主线剧情关系不大。

看一眼它的制作班底:监督/庵野秀明,人设/贞本义行,音乐/鹭巢诗郎。是不是很眼熟。没错,简直和骗钱神作《EVA》是一个配置。事实上,这部动画被很多人看做是《EVA》的前作。毕竟无论是人物的形象和性格,还是一些设定都能看到《EVA》的影子(或者应该反过来讲?)。尤其是BGM,即使直接放到EVA中也不会有任何违和感,而且痞子似乎把一段音乐直接放到《Q》中使用了。也难怪我在看这部动画的时候,总会脑补出第二东京市的画面。 而事实上,这两部也确实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痞子也曾表示想把两部作品联系起来。

“《蓝宝石之谜》中的玛丽和《EVA》中的明日香的发型是同一个颜色,不过在不明真相的人看起来她们直接的联系也就仅此而已了。如果有余裕的话,我是想把两个世界的设定联系起来,可惜没有余裕就是了。”

除此之外,《蓝宝石之谜》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画面。在故事的后期,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外形人造人,被称为亚当。是不是看起来有些眼熟。

这两部之间的联系,是很有趣的谈资,有兴趣的人可以仔细考究一下。但这并不是本文的重点。我想讲讲“娜迪亚”这个角色。

在补这部动画之前,我本来的计划是补《星空清理者》这部作品。虽然评价很高,但是在观看了3集之后,由于无法忍受中二的女主设定,我还是觉得放弃了。但没想到,作为《蓝宝石之谜》的女主,娜迪亚有过之而无不及。她如真嗣一般中二,又如明日香一般傲娇。所有以男性眼光可以看到的女性的缺点,似乎都可以在她身上看到。(抱歉我无法找到更合适的描述)

从剧情里面看到,她似乎把男主“让”的所有给都看做理所当然,而实际上她并未为让做过什么。而一旦让做出不合她心意的事情,好感度立刻清零。这种表现在“荒岛求生”部分表现的尤其明显。任性、刁蛮、无理、无知。甚至有两集的剧情在讲她与男主一行人经历无数惊涛骇浪死里逃生之后,却立刻对一位非洲帅哥一见倾心。我之后一直在想,为什么要把女主设定为这样?为什么要硬生生插入移情别恋这样的多余的剧情?

这部动画的大背景是,外星文明来到古代地球,按照自己的形象造出人类来作为奴仆。动画剧情中的两方势力,一方是代表的外星种族的卡格依,另一方则是代表了人类种族的尼莫。动画中,当娜迪亚对卡格依说“你不是人!”的时候,卡格依会很高兴的说“没错,这是对我的称赞。”而娜迪亚对卡格依说“自古以来,邪恶都是无法长久的”的时候,卡格依则回答说“没错,但有一点你搞错了,我才是正义的一面”。 这与我们常看到的“并非正义会胜利,而是胜利者才是正义”并不同。这里的矛盾在于我们所谓的正邪概念,都是处在某一个立场判断的。不同立场直接相互观望,就如同面向铜镜,正邪都是反的。而当立场是跨越种族的时候,这种对立就几乎是不可调和的。

在动画中,女主的一个设定是素食主义者,把肉类料理称作“动物的尸体”;她反对一切杀生,即使是在战场上的反击;即使尼摩船长为了保护她而向敌人射击,也会被她骂做“杀人凶手”。而在荒岛上遇险,她也天真而任性地认为大自然会救她;自己为了不杀生宁愿不吃东西。但是她在受蚊虫叮咬的时候,对蚊子却毫不留情,让人感到有些愚蠢。

她之所以会对动物这么执着,和她另一个设定有关。她具有可以和动物交谈的能力。因此,她可以理解动物的立场,也就是说,我们杀掉的动物在她看来,和杀人并没有区别。想想看,她站在动物的立场讲话,和站在人类立场的外星人又有什么区别?被弹幕中骂做中二的少女,和被外星人视作叛徒的船长又有什么区别?

所以这部动画的所有矛盾,都可以看做是不同种族的不同立场造成的。

好了,现在说回来前面的问题。为什么要把女主的性格设定成这么难以接受,以至于让她和让之间的感情平添这么多不必要的风波?

我想,大概因为爱情这件事情本身就是种族级别的交涉吧。

这部作品中所以的角色,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很典型。他们分别代表了两个性别的行为和思考方式。娜迪亚一方面代表了外星种族,一方面也代表了女性这一“种族”。所以女性感性的特质会在她身上放大。如果主线剧情是人类和外星种族之间的主战场,那么娜迪亚和让之间的感情纠葛,可以说就是男性和女性之间的主战场了。可以说,把男女之间的对话障碍套在种族立场的设定下,也并无不妥。男性角色代表力量和理性驱动,而女性则代表感觉和情感驱动。所以如果无法理解对方的立场和动机,沟通是不可能顺利进行的。

而这在理解对方这方面,做的最好的是汤姆。

他没有变成gay,他成为了整部动画最大的人生赢家。

另外有趣的一点是,这部动画的英文名字是《The secret of blue water》,即《蓝宝石之谜》,而日文名称则是《不思議の海のナディア》,意为《不可思议的海之娜迪亚》。娜迪亚和蓝宝石,究竟谁更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