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让青春的归青春,梦想的归梦想——电影《爆漫王》观影记录

Contents

!!剧透注意:本文涉及到以下内容:

  • 部分漫画剧情与电影剧情和设定的相异
  • 部分人物和演员的表现
  • 电影的部分表现手法
  • 一些电影台词和剧情的细节描述

!!请慎重决定是否继续阅读。

话虽这么说,不过去看电影的k应该都是漫画读者或者动画观众,所以问题应该不大。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atbaron0/pic/main/images/2023219160938.png

先从演员开始吧。在看到海报和预告片的时候,我和一些朋友都认为最高和秋人的演员高反了。就连和日本人聊到这部电影的时候对方也连称“绝对反了啊这个”。但实际上这两人的表现违和感并不高。并不是说两人都非常还原了原作,而是这两人塑造的形象在保留了原角色的特点的同时,更贴近正常的高中生的性格。就是相比原作,无论匠人的最高还是头脑派的秋人,电影中的行为都少了一些原作的沉稳,多了一点活力。虽然我还是更希望看到两人交换角色的表现,但现状确实说不上令人失望,还是演得有声有色。

但是令我不太能接受的是女主。因为实在是不像。相似度的问题对其他的角色还好,但是女主被最高画下来的,而电影中出现的漫画设定都是完全沿用原作的,所以当看到最高画的女主时,就会有一种“卧槽你画的谁啊”的违和感。而且女主的表演也让我觉得很不自然,不过不确定是不是心理原因。

同样有比较大不同的角色是编辑服部哲。可以看出形象和原作相差很多,实际上基本上已经是另一个人了。性格和剧情都有比较大的差别。但是并没有什么问题。

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角色就是新妻英二了。和原作的天才高中生相比,电影里的角色更贴近真实的怪人。感觉像是‘啊我在平时的生活中见过这样的怪人’。不过要说最大的区别,果然还是身材要比原作魁梧很多

= =。

倒是平丸一也的塑造很还原的感觉。虽然戏份不多,但是富坚义博一般的天才形象已经跃然纸上。
总体来说,除了女主之外,其他的角色都是可以接受的。

接下来是剧情。这部电影的剧情是从秋人邀请最高成为漫画作家开始,到拿到了调查问卷排名第一结束。同时二人高中毕业。受到时长的限制,在情节安排上有一些比较大的调整。让我比较在意的是一些比较重要的场面完全没有表现,或者简略地带过。

比如最高和亚豆的表白:“我的漫画动画化,就请和我结婚。”这段就很草率。因为没有时间留个最高去做心里挣扎,所以也就没有什么篇幅描写相思之苦,表白的冲击力也就少了很多。亚豆搬家的时候也就没有什么离别感。此外两人的恋情也做了妥协,并非漫画中一直不见面不电话只是传讯息。可以说,整部电影中的感情戏份只是为了推动剧情,亚豆的存在只是作为最高奋斗的一个理由,所以相关的表现十分薄弱,通过预告片也能发现,香耶这个角色甚至根本就被删掉了。这也就使得对秋人的塑造有很大的影响,少了很多的成熟感。虽然遗憾,我也只能把它归结到时长的原因了。毕竟加一个人进来,剧情的发展和人物间的关系都会更加复杂。

关于两人的另一个场景,漫画中亚豆去看望住院中的最高,发现最高还在病床上坚持作画,就握着最高的手一起画原稿。医院的剧情本来就少,再加上剧情的需要,这一段也就完全被删去了。让人觉得可惜。

另一个让我觉得可惜的是叔叔的剧情。电影中在得到问卷调查第一之后就是一个happy ending了,但我真的想看到最高拿着调查结果去墓地跟叔叔汇报。

比较有意思的是最高和秋人与新妻英二在问卷调查排名上拉锯战的那段,预告片中也能看到,电影用了一个双方对打的形式来表现。这一方面简化了剧情,把调查排名的竞争情节单独拿出来,而省略了两人同时进行的苦心创造的过程。同时,这在某种程度上强化了二人与新妻英二的竞争关系。

在《爆漫王》中出现的所有漫画家中,新妻英二是最不同的一个。他如同是《头文字D》中的老爹,《棋魂》中的佐为,是作为一个BOSS级别的角色出现的。也就是说其他人只能望着他的背影,在后苦苦追赶。这让我想起来《和名为现实的怪物战斗的人们》这个名字,所谓“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部漫画正是一部充斥着梦想哲学的作品,所有的人都在为了梦想而不停地与现实战斗。如果说“实现梦想”是一个比较虚无的东西,那么“打败新妻英二”就是一个很一目了然的目标了。

我曾一度陷入一个困境,因为我知道的人越多,就越会发现我与他们的才华相差太远,他们能做到的事情我可能永远也无法达成。就如同在投稿前看到了新妻英二而放弃去JUMP,不战而败。但电影却把新妻英二更加的实体化,让他直接横在主人公的面前,成为一个梦想的代替品。让观众更清楚地看到主人公与新妻英二的实力的差距,也使得二人更加让人肃然起敬。

不过前面两段大概都是我的过度解读。实际上可能就是为了省时间。

但有一点我想是真的。电影把这部作品的格局做的更小,没有把漫画家提升都“梦想赌徒”的高度,而只是在讲一个画漫画的青春物语。在第一次申请连载失败的时候,服部面对前来询问原因的二人说道:“这就是漫画的有趣之处不是么?迷茫着,痛苦着,同时又为此欢喜不已。”而福田组为了帮助病中的最高而贯彻了“友情,努力,胜利”的信条,也正是JUMP精神在青春中的一个投影。在一个合适的年龄,为了追求一样东西而拼搏,与同伴一起热血沸腾,一起撒汗如雨,一起流下喜悦与不甘的泪水。还有比这更让人渴望与羡慕的青春么?

至于那样东西是篮球,料理还是连衣裙,都不重要。

只是在这里,它刚好是我们所爱着的漫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