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以诚哥之名——《你的名字》观后总结

Contents

开门见山地说,这部比诚哥之前的两部(《追逐繁星的孩子》和《言叶之庭》)都要合我胃口。

品质上没什么可说的,一如既往的漂亮。诚哥依然执着于不切实际的星空,随时随地都看得到不科学的极光配色,但画面效果一级棒。此外,电车车站拥挤的人群,街道上的人潮,随处可见的新闻报道这些元素也都少不了。至于画面细节的表现,就算知道是背景狂魔,依然是让我有点吃惊的程度。

到《秒速五厘米》为止的作品,诚哥的作品都保持了一个相当高的文艺度,以至于我在第一次看《追逐繁星的孩子》的时候十分的不习惯,因为与期望的观影体验差太多。现在想想,之前的文艺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的脚本构成。从《她和她的猫》到《秒速五厘米》的四部作品基本上都是个人出品,也许是出于成本原因,大部分场景都是通过静物画面+旁白构成。但从《繁星》开始,虽然依然少不了旁白,但只是作为必要的手段。这确实让电影变得更加“正常”,但老实说,我觉得也丢失了一些诚哥的风格。

说回这部《你的名字》,从故事上来说,其实算是中规中矩。这是一部科幻背景的爱情故事,在科幻的设定上没有什么特别的硬伤。大概是男女主在梦中会互换身体,进入对方的生活,就此造成了一定的冲突和故事。但诚哥的爱情故事大多是一见钟情,或者隐去相恋过程,直接就是生死相许的部分。所以感情故事也就那么回事吧。更打动我的反而是友情的部分。

由于女主三叶预见镇子会在祭典那天被毁,为了拯救镇子,她要想方设法让镇民出去避难。苦于没人相信,所以她和两个朋友计划做一次“恐怖袭击”,好让镇民门避难到邻镇去。在行动之前,朋友与三叶有这样的对话:

“三叶,镇子真的会被毁吧。”
“嗯,我可是亲眼看到的。”
“亲眼看到的啊,那就没办法了,只能硬上了”

其实看到这里我反而非常感动。因为即使他们没有恶意,恐怖袭击也是货真价实的炸掉一些地方。这样一旦暴露,他们要承担的责任也是可想而知的。而在这种情况下,面对三叶毫无根据的预言,只是因为三叶的一面之词,就可以支持到这种地步,可以说是讲未来与身家性命都压在了三叶身上。

一个小镇的青梅竹马,夫复何求。

反倒是三叶和男主的感情故事,中间虽然有些有趣的剧情,但也仅此而已了。双方处在两个世界的一个地点,知道双方就在附近却见不到对方的梗,简直就是在抄《云之彼端》。不过效果还不错。

与《秒5》相似,故事一直讲述到多年后,从高中生到大学毕业。讲述到二人在城市最后在车站的相遇。虽然我对这个结局不太中意,但各种情绪,还是各位自己去体会吧。

关于音乐。这次的音乐也相当不错,无论是主题曲还是插曲的质量很顺耳。由于诚哥的早期几部作品都是和天门合作的,我也曾经期待看到新的宫崎骏·久石让组合。但天门的作品确实有些单薄,不足以撑起商业电影,所以并没有合作下去。这次也不是天门,但我还是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他们重新走到一起,成就

一段佳话。

最后的最后,在演员表中的“特别感谢”中,看到了岩井俊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