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守规矩的丧尸——《请叫我英雄》

Contents

终于看了《I AM A HERO》。 这是一部丧尸漫画改编的电影,中文翻译为《请叫我英雄》。这个名字其实有点微妙。按照我的理解,“我是英雄”是讲给自己听的,而“请叫我英雄”则给人「证明给别人看」的意味。

这部电影上映的时间刚好我在准备毕业答辩,等答辩结束发现已经下线了,似乎在网上也没有引起热议,可见漫画原著也并不是一个受众广泛的作品。我也是在影院里面看到预告片,回来查过之后才去读过。读完第一卷,感觉这个作者是要成大事的人,因为作为一部丧尸漫画,标准意义上丧尸首次登场,是在第一卷结束的时候。也就是说,作者为了把主角的形象堆好,耐着性子讲了一整卷的日常,作为一部丧尸漫画的开头。 主角名字叫做铃木英雄,这里的「英雄」读作「ひでお」,和英文的「Hero」有点像。虽然名字充满了主角气质,但主角在现实中却郁郁不得志。作为一个漫画家,坚信漫画才是日本引领世界的文化,一出道就拿到了新人奖,但接着就是15年的沉寂,只能给人做助手。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名字反而成了一种讽刺:一事无成的漫画宅,却叫「英雄」。因此他常常介绍自己「我是铃木英雄,写作hero的英雄,但只是叫英雄而已」。http://ww2.sinaimg.cn/large/006tNbRwgw1f9h591yzwpj30ky09e0td.jpghttp://ww3.sinaimg.cn/large/006tNbRwgw1f9h58b1us7j30ky09e3z6.jpg

现实与梦想的落差,让他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以至于他自己常常产生妄想,甚至创造出一位虚拟的后辈密友,时常在他独自一人的时候给他精神支持。

但这样的人,在乱世中却成为了真正的英雄,因为他有一个不同寻常的爱好:气枪。他定时参加射击训练,拿到了持枪证,并且严格遵守《持枪管理条例》。而在实施枪支管制的日本,随手掏出如此硕大的枪支出来,无论在哪里都会给人以震慑。于是,似乎属于他的时代终于来临了。

作为主人公的有趣之处是他宅男的身份。令人感兴趣的是,一个拥有特殊能力的安分守己的好市民,在失去约束的场合,究竟会如何作为。

先把话头放在这里,我想先和其他丧尸作品比较一下。

以下略有剧透请注意

其实古往今来的丧尸作品,除了生化危机之外,基本上多多少少都想表现「人比丧尸还要可怕」的立意。《行尸走肉》这个名字都是在说失去了人性之后的人类,而非那些「walking dead」。虽然本作也多少表现了人在失去了法律与道德约束的末世中的各类表现,却又没有在这条路上走太远。

与其他丧尸略有不同的地方在于,本作中的丧尸会重复自己生前的行为。从宏观的角度审视,他们看似疯狂的动作之下,实际上依然在过着自己的日常。就算自己已经不再是人类,却依然重复着之前的生活。

这其实有点像是个体迷失在了城市中的隐喻。尤其是日本这样的社会,充满集体对个性的压抑,每个人都是作为集体的一环存在,只需要在工作中尽责值守,安分守己。而在目前的漫画剧情中,则几乎已经发展到了人类补完计划:丧尸逐渐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而丧尸自我,一些丧尸还能维持工作本能,是因为有一股力量需要他们作为劳动力改造环境。

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在讲一个现实,有点可怕。

剧透结束


不过老实说,这个走向让我有点难以接受,总觉得这不是一部丧尸作品应该讨论的话题。尽管在人性的表现上也有涉及,但也许是发生在日本,也许是因为故事的时间线没有拖很长,大部分存活下来的人都还留有文明的底线,所以幸存者在整体上要比其他作品中更守规矩。包括男主在内的很多人,在商店拿走东西时,都会留下相应的现金,或者留下自己的个人信息;在别人家中用掉物资,也会写下用来自首的便条。 本作表现更多的是这样一些「善良」的人,在末世中存活下来的故事。这其实有点不那么「黑暗」,有点过于「主旋律」。如同主角英雄,他在穷途末路之时,也无法让自己见死不救;区区一届死宅,反而能靠着中二魂给人以保护。就是这样一个可能会被习惯了看到人性陨落的观众们无法理解的人,尽管这一路上真正大放异彩的地方并不多,但这种不肯放掉人性尊严的行为,才真正称得起是HERO。

我想起《釜山行》热映之时,很多人在讨论金常务是不是坏人。在这种环境下,自保不是理所当然的么?这难道不是人类的本性么?

当然是,但人之所以为人,不就是因为能克服本性之恶么?为了自保而牺牲别人,我们也许自己也会这么做,但并不是因为我们自己会做,就说明这是对的。也正因为如此,英雄才成为英雄,而不是我们。这也是铃木英雄的自我实现之路,「我叫英雄,I’m a hero」。http://ww1.sinaimg.cn/large/65e4f1e6gw1f9h5csf0x7j20ky09egmt.jpg

然而不得不说的是,作为一部电影,剧情和表现总是有些不完整。漫画花费大量篇幅描绘的精神场景,以及很多铺垫的剧情,在电影中都不能好好收回。可以理解这些问题来自于时间的紧迫,但不容置疑的是,这也确实会让非漫画读者看得有些莫名。所以如果脱离了漫画,很难给出一个高的评价。

尽管如此,作为一部少见的日本出品的传统丧尸电影,还是值得一看。在看过《行尸走肉》与《釜山行》之后,算是可以换个口味。

最后,作为一届死宅,对日本TV是懂行的。在其它频道都在报道受灾情况的时候,东京TV在放动画。(似乎是《未确认进行式》)。http://ww4.sinaimg.cn/large/006tNbRwjw1f9h53k3ispj30ky09eq3s.jpg

附上ED「home on the range」下载。http://pan.baidu.com/s/1hsOCkcO 87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