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马叔快跑

Contents

在苹果发布会的时候,宫本茂登上舞台,用蹩脚的英语为开场,带来了这款《超级马里奥RUN》。一直以来,任天堂一直坚守这游戏主机平台,拒绝与手机平台妥协,而在精灵宝可梦这一IP借着Ingress的基础登录手机平台后,这位可以说是意大利最著名的水管工大叔,也带着「RUN」的后缀登上了iOS平台。在发布会现场可以看到的是,这是一款「跑酷」游戏,操作极其简单,单手点击即可。游戏元素非常马里奥,乌龟、板栗、食人花这些亲切的敌人都在。音乐声效也耳熟能详。对于很多自从FC之后就再也没碰过游戏机的人,或者所谓的「非核心玩家」来说,这不异于与失散多年的童时玩伴再次相遇。尽管这款游戏并不如之前的《精灵宝可梦GO》那样「大格局」,但它也一样收获了玩家们极其热情的欢迎。发布会台下一片欢呼雀跃,甚至让人觉得有些喧宾夺主了。 然而……

宫本茂:「看,你不用管它,马叔自己就会跑!」 台下:「哦!」 宫本茂:「你一点屏幕,马叔就跳了!」 台下:「哦!!」 宫本茂:「你可以吃金币!」 台下:「哦!!!」

但,这不就是一个普通的跑酷游戏么?

在我印象中,跑酷游戏似乎是从12年左右《神庙逃亡》火起来的。甚至一些手机新品一度将能流畅运行《神庙逃亡》作为宣传口号。之后类似的游戏层出不穷,在各种平台以各种皮肤制作了同一款游戏。在那个时候,我玩到了《雷曼·丛林冒险》。我惊讶于这款游戏在手机上体现的素质,也惊讶于它在身边的朋友之间却如此默默无闻。

而带着这种眼光去看《超级马里奥RUN》的时候,也带来了一个疑问,这不就是《雷曼》么?尽管宫本茂大叔对自己的设计有足够的自信,并以此为傲,但并不是什么前所未有的东西。不过是移动平台上第二个《雷曼》而已。

玩过之后,我去删掉了我在某个平台上的幼稚留言。因为,好玩。超过预期的好玩。因为游戏已经公开,细节上我不再赘述,但对于我来说,它在设计上与《雷曼》一样用心,又提供了除了背版之外更丰富的游玩体验。同时,我想它应该被视作马里奥系列的正统续作,是马叔踏入移动平台坚实的一步。

然而,跟一个朋友聊到这款游戏的时候,却得到了负面评价。

「不就是刷关记路线么?」

我无法反驳这句话。尽管这款游戏也考验了玩家的反应速度,但通过反复刷关背版,确实是这游戏的主要玩法。但这恰恰是游戏设计的核心吧。

我忽然想到《一币通关小子》。游戏如同是设计者设下的谜题,玩家则是前来挑战的勇者。在游玩过程中,玩家需要反复尝试,理解关卡中每个元素的意义,发现场景中隐藏的线索,揣测设计者的意图,得到谜题的解答。一个用心设计的好游戏,让设计者和玩家在游玩过程中得到交流,达成双向的愉快体验。这是自动生成随机场景的游戏很难做到的。

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款《RUN》和马里奥之前的作品并无区别。游戏的核心依然是平台跳跃和金币收集。只是将「跑路」这个动作自动化,只把「平台跳跃」中的「跳跃」交给玩家,而把「平台」重新设计。这是非常合理的减法,让马叔的行为更加合理,又保持了马里奥游戏的核心精髓。

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