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你怎么看花火,你又怎么看爱情

Contents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atbaron0/pic/main/images/2023221232947.png

这应该是在《你的名字。》与《声之形》之后,今年第三部文艺爱情动画电影了。前两部都在尝试认真地讲故事,但这部不同。在我看来,《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是一心一意地在描写感情,整个故事是发生在从早到晚是几个小时之内,所以真的没什么复杂的情节可言。岩井俊二和新房昭之对于青春期的感情刻画非常值得称道,不过对他们来说这也是理所当然能做到的,毕竟不是第二次拍动画长篇了。神前晓的音乐也很合适,主题曲非常好听。因此,我其实不认为剧透会对观影体验有什么影响,但我还是要提前说明,接下来会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对内容的引用和讨论。请注意。

j 好了,关于电影的评价我基本上只有这些可说的,下面全部是个人感受。
《花火》的故事是建立在穿越的基础设定上,男主典道借助一颗珠子可以回到一段时间之前来改变自己的决定。这个设定以及对设定的利用与《穿越时空的少女》非常相似。他通过时间回溯,让同班同学奈砂邀请自己一起去花火大会,并协助奈砂一起从家中逃跑。

女主奈砂是16岁高中生。要她相比典道和其他男生,她显得更加成熟、冷漠,充满了这个年龄的中二气息,经常用问题来回答问题。因为她母亲要再婚,她在这个暑假就要转学。她不喜欢这样,所以她约一个人要一起逃走。这个人是典道还是佑介,似乎并不重要。事实上,她选择了50米泳的胜利者。

满以为是要一起去参加花火大会的典道,在陪她逃到车站的时候,发现她的行李箱里装满了换洗衣物。
于是问她:

「你这是离家出走吧。」
「不是哦。是私奔。」
「私奔……是说两个人一起死么?」
「…………。那是殉情吧。」

典道就是这样一个少年。对感情蠢蠢欲动却一无所知,显得幼稚甚至有些愚蠢。本来奈砂邀请的是佑介,一切与他无关,但他喜欢奈砂,看不得她难过。他做的的一切都是为了奈砂。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少年都会有这么一段时间,都会遇到这么一个人,把她奉为心中的公主,与占有无关,只要能为她所用,就心满意足。这应该确实就是爱的初体验。

但奈砂是不是真的喜欢典道,我最后也很难说的清。开始她邀请佑介的时候,佑介问为什么是他。她回答:「因为我喜欢你啊。」但是她邀请典道的时候,面对典道同样的问题,她的回答是:「嗯……为什么呢?」前者的告白明显是随口一说,这让后者的回避更显得可疑。不过问题不在这里。

她对典道的态度一直是不远不近。但典道为她做的越多,她似乎就越喜欢典道。但这种感情真的是爱情么?我很怀疑,这只是喜欢「对方喜欢自己」这件事而已。直到最后,两人在水中接吻,空中烟花炸开的碎片在水中幻化成炫目的光,一副大团员的景象。但这种感情,我总觉得过于青涩了。

然而,我并非认为只有真正的爱情才配得上这样的浪漫场面。相反,我怀疑的是「爱」本身。在这个故事中,典道和奈砂的母亲都爱着奈砂,但看起来,典道站在奈砂身旁,母亲则站在了对立面。这中位置关系让我一度有了骑士故事的幻觉。但仔细想想看,这世上有无私的爱么?

爱一个人,无论动机讲得多好,本质上不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爱」的需求么?所以才说「爱比被爱幸福」,也才有「想得而不可得」的痛苦。典道也是一样,他爱奈砂,想为奈砂赴汤蹈火,其中最根本的驱动力,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因此,只有爱一个自己不爱的人,才真的是无私的爱。但爱一个不爱的人,又怎么能说是爱?

所以,爱的本质是满足自我的自私行为。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歌颂爱情,为什么还会觉得爱情美好?公主的骄傲,骑士的荣耀,爱情的神圣,所有这些赞颂怕只是一块我们的遮羞布而已,根本不存在。

当然,虽然我有这样的感想,但我并不认为这些东西是本片要讨论的东西。我甚至想说,本片根本不想「讨论」任何东西。它只是在讲这件事情本身。每一次的时间回溯,都是一次后悔药。我们这一生做出过太多选择,一旦这些选择与人相关,我想总会令人心生悔意。在最后,那颗珠子被当做烟花打向空中,在它炸开的时候,每一块碎片都映出了一种可能性。奈砂看到她真的与典道私奔到东京;典道看到他与奈砂的深深一吻;佑介也看到到自己被奈砂邀请一起去了花火大会。但这些碎片,都只是另一个世界中的故事。如同你我每个人当初没有选的选择一般。

最后典道追随奈砂而去,尽管我知道我不应该,但我已然为他感到高兴。

也许这就是懵懂无知的青春本身。毫无道理,充满遗憾,令人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