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钢铁之血 灼璃之心

Contents

冰箱除了一包要过期的豆芽,差不多已经空了。于是今天做完TA之后,想着去业务超市采购粮食。在入口的地方,一个大叔扶着一块看板,号召献血。我之前也见过一次,以为是流动的采血点,今天才发现是常驻的采血处。看板上写着「B型血急缺」,我印象中自己好像是B型血来着,于是就顺着路标上楼了。

说起来这是我第一次献血,大学的时候有一次献血车来学校里,很多人都去了,导致我排了很久的队,最后因为有一节必须要去的课要上,不得不放弃。再加上采血中心和献血车还是非常不同的,所以我也很难比较两边献血流程的差别。

一开始是登记个人信息,然后在触屏上填写一个不长不短的调查,用来确认健康和用药状况。有一项是关于是否曾在国外停留,所以详细问了我上岛的时间。前台表示,根据我在中国的停留时间和地点,他们需要确认是否有携带流行病的风险。

然后可以选择是否接受验血检查的通知,比如肝炎。还可以单独选择是否接收梅毒之类的疾病检查结果通知。有意思的是,在中心的入口和注意事项里,都严正的声明拒绝「为了检查是否感染了艾滋而献血」的行为。

然后前台告诉我,在正式献血之前,请尽量补充水分,可以明显降低献血出现不适的概率。这里有一个自动贩卖机,但是不用投币,可以选择各种饮料。还建议我喝两杯以上。

然后我被引导到一个小的办公室,把我的信息交给了里面的老医师。他看了我曾在中国滞留过,然后拿出一本很厚的档案,里面应该是记录了世界范围的重大疾病爆发的位置和时间信息。看着他在里面翻找,我在心理默默感叹了一下日本的纸化办公传统,同时注意到桌子有一台合上的笔记本电脑,是一个非常漂亮轻薄的VAIO。

确定没病之后,旁边隔间的阿姨要帮我验血。她看了我两条手臂的血管,说右边的血管比较好抽,所以这次用左边采血用来检查,右手留给正式采血。她问我你知不知道你的血型。我说可能是B吧,记不清了,很久之前验过一次。她说嗯那我们再验一次。

我上次验血是在高考报考前,那次验血的时候是扎手指。我一直对这个方式耿耿于怀,因为手指作为神经元分布最多的地方,扎进去是真疼。虽然这里的毛细血管也多就是了。这次因为要检查的项目比较多,所以是静脉采血。结果验出来是A型,想到门口的「B型血急缺」,我忽然觉得自己献血的意义少了一半。

阿姨跟我交代了一下注意事项,让我在抽血前去休息处多喝点饮料。于是我去选了一杯可乐坐在软椅上边喝边等。这里的旁边有一台电视,可以让人在等待献血的时候打发时间。说到电视,上次去眼科医院的时候,在等候区的上方也悬挂了一个电视,但是没有声音。里面播放的新闻,所有讲话的部分都有字幕,我觉得非常合适。

在电视旁边的墙上摆着各种杂志,我一眼就看到一本杂志的封面写着「银魂电影特辑」。拿下来翻到那里,讲得是一下银魂电影的花絮消息。比较有趣的是,其中有一条是说本来在《红樱篇》里面是没有平贺源外的戏份的,但是「因为这个演员不可或缺,所以特意加入了平贺源外让他来演」。另外一条说,对于伊丽莎白这个角色,为了还原廉价感,特意用了缝制的模型来做,结果有些接缝太明显不得不用CG来修复。「本来是想省钱的,结果反而多花了不少钱」。

喝完了两杯饮料,一个护士大姐来喊我的编号,就是正式抽血。抽血的时候是躺在一个像是牙科一样的皮质躺椅上,每张躺椅都配了一台电视。可能因为我是第一次献血怕我紧张,所以护士大姐就在旁边一直跟我聊天。十几分钟之后结束,我看到抽血机打包好的400ml血浆,比我想象中要多。

护士大姐交代我注意事项,把右臂紧紧包扎好,并嘱咐我在另一个正式的休息室补充水分,休息半小时以上再离开。

休息室的电视在播放新闻,里面说的是去年一个学生由于学校欺凌自杀,但欺凌方还未调查清楚,家属要求加入调查组继续调查。宣布此事的是本市市长,我第一次看到她,原来是一位女士。https://ws4.sinaimg.cn/large/006tNc79gy1fhhcb0lp3vj31kw23v4qp.jpg

https://i0.wp.com/tva1.sinaimg.cn/large/006tNc79gy1fhhcb0lp3vj31kw23v4qp.jpg?ss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