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who is your daddy

Contents

《银河护卫队2》好看得超出期待。 这部电影一如既往地非常漫威,从一开场就知道它一如既往地「不严肃」。然而看到最后,反而会觉得这故事很让我触动。可能英文的Touching更准确一点:没有那么激动人心,也没那么震撼,但就是点到为止又切切实实地触碰到一些点。

星爵,伊戈,勇度,格鲁特,这些角色之间的关系就是毫无掩饰地告诉你,这故事就是讲父子关系的。父子与家庭,这种故事可能总会让我想的多一点。关于这个主题,很多事情我都不是很清楚,甚至不是很清楚我是不是真的不清楚。虽然是个半神弑父的套路故事(奎爷:嗯?),但勇度最后那句:「他可能是你父亲,但绝不是你老爹。」还是让这故事平添不少老派硬汉的柔情。勇度这个角色真是出尽了风头。 另外说点(可能有点)沉重的话题,伊戈为了自己的理想到处洒种子,实际上星爵的母亲也只是工具而已,从这个角度来说是非常政治不正确的男权行为。但如果他没有抛妻弃子的话,这种行为是不是可以接受?

我想起中学时代的时候听到家人讨论杨振宁夫妇的新闻,大概是认为翁帆嫁给他肯定是动机不纯的。我说就算如此也没什么好非议的,杨振宁得到感情慰藉,翁帆也可以拿到她想要的,这中间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有利而无害的,这有什么错?这话说出来,讨论就终止了,因为气氛变得有点怪。大概就是「我不知道哪里不对但是总之我觉得你说的不太对」这种感觉。我想这大概就等同于说「金钱可以买到爱情」,让人感到不适吧。

黄金科幻中喜欢把「人性」、「感情」、「灵魂」放在很高的位置,「爱」是不容侵犯的。但这种东西……在无法证伪的时候,和真实就没有区别吧。尽管不是很重要,但《银河护卫队》中,我还是会忍不住思考伊戈和梅瑞蒂斯之间的关系,如果伊戈没有抛妻弃子,是不是就可以认为他们是真正相爱。但「抛妻弃子」也并不是「不爱」的充分条件,因为尽管歌词说:

You could steal a sailor from the sea

但水手终归要归于大海的:

But my life, my lover, my lady is the sea

我知道在「立场」上这种论点是恨不正确的,甚至有点危险。但在逻辑上我无法给出其他评价,即使我希望我是错的。

抛去这些,这部电影在形式上非常华丽。大场面之外的地方,除了七八十年代的老学校的黄金科幻,还有七八十年代的黄金音乐。而令我惊喜的是片尾字幕也设计成了那个年代的科幻杂志和插图风格,可能怀旧的老家伙们都会被这点小心思touch到吧。不知有多少人会想起自己年轻时在这些纸张纸上历经的星际冒险。

我真的太喜欢这部电影了。

最后,亚洲妹子挺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