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稍微写一小段

Contents

我收到了一条豆瓣提醒:

古龙版Neuromancer故事简介有了新回复:「厉害👍」

我收到提醒不是因为这篇书评中的故事简介是我写的,只是因为我回复过这篇书评。这是本什么书呢?《Neuromancer》,好像有一个台版曾经翻译为《神經喚術士》,而在国内通常翻译为《神经漫游者》。这篇小说是赛博朋克的传世经典,《黑客帝国》《攻壳机动队》等后世名作都难逃它的影子。不过这本书读起来很费力。

赛博朋克的小说很少有读起来很爽的小说。——四十二

这书差不多就这么硬派,阅读体验感觉像是吞下一块内存。不如说,原书作者有意设计出这种阅读体验。也因此这一篇简明扼要非常有趣甚至有关键剧透的「简介」,才会倍受称赞而非批评。最重要的是,这篇书评的作者,正是《神经漫游者》简体中文版的译者,denovo,徐海燕。

我前面不是说我回复了这篇书评,才会收到提醒的么。我回复的时候其实心情很复杂。如果你现在去看这篇书评,把页面拉到底,就能看到最后的几条回复中有三条是「R.I.P」。

是的,Denovo 去世了。

Denovo 是潜水爱好者。在她的个人主页上,记录了很多她潜水的经历。这次也是因为洞窟潜水的意外去世的。在她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写到:

一直觉得60岁之前就要想办法挂掉的我,忽然对于退休后的生活充满了向往。 因为墨西哥告诉我:It’s never too late to explore.

命运无非就是这么回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