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我来安利 EFB 了

Contents

我知道看我 blog 的人中有人用过 Telegram,比如@水八口 曾经就把自己的 Telegram 账号堂而皇之地挂在自己的主页上。

Telegram 是俄罗斯人写的免费即时通讯软件。从最开始,Telegram 就把「加密」当做产品重点。这导致了两个结果。

  1. 被学习强国化。
  2. 被大量币圈人事使用。

顺便说一句,因为国内币圈人士大量群发广告消息,Telegram 限制了使用 +86 电话注册的用户主动发起私聊的权限。但这都不能影响 Telegram 优秀的使用体验。

  1. 界面干净。无广告,没有摇一摇朋友圈也没有今日看点。聊天也不会掉金币。
  2. 功能齐全。一款 IM 该有的功能基本上都有。URL 预览,已发出消息的编辑/删除,@用户,回复/转发消息。语音/视频消息,(海量的)免费 sticker。语音消息有进度条
  3. 全平台全内容同步。手机上写了一半的消息可以在电脑上接着写。
  4. 多平台同时登录。电脑/手机/iPad/网页 每种终端只能登录一台?这什么狗屎逻辑。

丰富的机器人接口,可以让人轻松地写一个通信机器人。这给了 Telegram 很大的扩展性。 我知道这么好用的东西你是不会用的。因为你身边没人用。

企鹅的通讯软件最好用的部分是它的用户,除了「大家都在用」这一点之外,Wechat 简直一无是处。

虽然Telegram 上有一些有意思的群,你可以加群来玩。

但终究还是要回去用 wechat。

所以我今天来安利 EFB 了。

我前面提到了 Telegram 的机器人,有人就用它写了一个框架。EFB (ehforwarderbot) 是这样一个项目,它希望能用 Telegram 来接管所有的其他服务的消息。 https://ehforwarderbot.readthedocs.io/en/latest/_images/EFB-docs-0.png 在这个框架下,你可以用它来代为收发其他平台的聊天消息。EFB 本身只是一个框架,在此基础之上可以针对某个平台开发独立的插件(channel)来管理消息。EFB 的作者提供了 Wechat(EWS,利用了网页版微信 )和 Facebook Messager(EFMS) 的插件。另一位开发者开发了针对 QQ 的(EQS)插件。

我已经用了很久的 EWS,久到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用的了。EWS 不只是接管微信的通信,甚至有了增强。比如你可以在 Telegram 端直接编辑已经发出的消息,在微信端则体现为撤回+重发。你可以回复某条消息,在微信端则体现为在你的回复前插入消息的引用。可以说,EWS 非常明显地提升了我的网络生活幸福感。

我之所以忽然想起来写安利,是因为我刚写了一个中间件。

我有一个很热闹的微信群,我很少讲话,只是偶尔会看他们的讨论内容。但是有些人会频繁地发表情包。其频繁程度已经影响了正常消息的阅读,我不得不在表情包的间隙寻中找有意义的只言片语。而且一些人在用表情包的时候可能根本没考虑过用法是不是合适,如果表情包不能传达正确的表情,那就只是普通的沙雕图片而已。

我实在不堪其扰,终于决定自己写了一个 EFB 上的中间件(MessageBLocker),用来对消息进行过滤。你看,EFB 提供的是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https://i.loli.net/2019/04/29/5cc6cf20388e1.jpeg

图中上面是微信收到的消息。下面是 Telegram 收到的消息。

于是世界又重新变得美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