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译)Hello World 中的 bug

Contents

原文链接:Bugs in Hello World

Hello World 可能是被写过最多次的计算机程序了。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它都是很多人接触一门新语言时写下的第一段程序。

所以,这段简明的入门程序肯定是没 bug 的,对吧?

毕竟这个 hello world 就做了一件事,怎么可能会有 bug?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atbaron0/blog/master/images/2022326142649.png

Hello world 的 C 语言实现

Hello World 在 C 语言中有很多种写法。有维基百科的版本有 K&R 的版本甚至有现存已知最早的 1974 年版本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atbaron0/blog/master/images/2022326143713.png

这里是另一个,用 ANSI C 写成

/* Hello World in C, Ansi-style */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t main(void)
{
  puts("Hello World!");
  return EXIT_SUCCESS;
}

这应该是这里写的最小心的一个版本了。它使用 (void) 来保证 main 函数的声明是 new-style 风格。它没用假设所在平台会使用 0 作为成功返回代码,而是显式地返回了宏定义 EXIT_SUCCESS。根据 C 语言标准,这并非必须,但这样写更安全。除此之外,它还使用了恰当的头文件来避免隐式重定义 puts 函数。这个版本把该做的都做了。

但是,它还是有个 bug。

有 bug ?

Linux 系统有一个很有趣的设备文件,叫做 /def/full。有些类似它的著名远亲 /def/null,但是当你向它写入数据的时候,它并不会丢掉数据,而是会产生一次空间已满的失败。

$ echo "Hello World!" > /dev/full
bash: echo: write error: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 echo $?
1

注:这里使用 echo $? 来显示上一条命令的返回值

它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可以用来测试程序是否能够正确处理 I/O 错误。要真的创造一个没有剩余空间的磁盘或者文件系统就太费事了,直接往 /dev/full 设备写入数据来查看结果要简单得多。

然后这事我们上面的 C 语言程序的测试结果:

$ gcc hello.c -o hello
$ ./hello > /dev/full
$ echo $?
0

不像之前shell命令中的 echo,这里我们没有得到任何错误输出,而且返回代码是零。这代表 hello 程序向我们报告说它被正确执行了,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我们可以用 trace 来确认它实际产生的错误:

$ strace -etrace=write ./hello > /dev/full
write(1, "Hello World!\n", 13) = -1 ENOSPC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 exited with 0 +++

这就是我们的操作系统报出的 空间不足 错误。尽管如此,我们的程序却默默地吞掉了错误消息并且返回了正确代码0。这就是那个 bug。

这个 bug 严重么?我们可以说 hello world 程序在哪都不会有什么大的安全问题,但是它也确实会做一些事情:像标准输出打印。有时这个标准输出会被重定向到一个文件,而在现实环境中文件可能会耗尽空间。如果一个程序无法检测到、并通过返回代码来报告这种错误父进程就无法获知子进程的失败,并且好像无事发生一般继续执行,尽管它所预期的输出数据都被丢掉了。

比如我们假定有一个程序会向标准输出写入一个 yaml 配置文件。如果标准输出空间不足,输出内容可能会在任意节点被截断,而已有的内容也许依然是一个合法的 yaml 文件。所以我们的程序应该能够检测并报告这种情况。

其他语言怎么样?

我们刚刚看了 bashC 语言,那声称“所有错误都不该被无声传递”的 Python 怎么样?这是 Python 2:

$ python2 hello.py > /dev/full
close failed in file object destructor:
sys.excepthook is missing
lost sys.stderr
$ echo $?
0

它确实会打印一段错误信息,尽管这段信息本身有点令人费解。不过它还是返回了 0,任何执行它的进程都会被告知它正确地退出了。

幸运的是 Pyhon 3 恰当地报告的这个错误,而且输出了正确的错误信息:

$ python3 hello.py > /dev/full
Exception ignored in: <_io.TextIOWrapper name='<stdout>' mode='w' encoding='utf-8'>
OSError: [Errno 28]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 echo $?
120

我还测试了一些常见的语言教程网站的 hello world 程序,结果如下:

Language Has the bug Versions tested
C Yes (all)
C++ Yes (all)
Python 2 Yes Python 2.7.18
Ruby Yes ruby 2.7.2p137 (2020-10-01 revision 5445e04352) [x86_64-linux-gnu]
Java Yes openjdk 11.0.11 2021-04-20
Node.js Yes v12.21.0
Haskell Yes “The Glorious Glasgow Haskell Compilation System
Rust No rustc 1.59.0 (9d1b2106e 2022-02-23)
Python 3 No Python 3.9.5
Perl No “perl 5
Perl 6 No v2020.12
Bash No “GNU bash
Awk No “GNU Awk 5.1.0
OCaml No 4.08.1
Tcl No 8.6.11